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第五届全国大赛(合肥赛)-评分细则
2017-05-02 18:24     (点击: )

全国第五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自控行走小车越障竞赛(项目Ⅲ)评分细则

 

1.竞赛总成绩构成

项目Ⅲ竞赛总成绩主要包括:第一轮小车避障行驶竞赛、主控电路板焊接及调试、小车行进轮的设计及激光切割、参赛小车机械拆卸、小车机电联合调试、第二轮小车避障行驶竞赛、现场问辩、方案评审共八个部分成绩构成。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S3 = A3 + B3 + C3 + D3 + E3 + F3 + G3 + H3

其中:S3表示项目Ⅲ的总分(200分);

A3表示项目Ⅲ的第一轮小车避障行驶竞赛得分(40分);

B3表示项目Ⅲ的主控电路板焊接及调试得分(15分);

C3表示项目Ⅲ的小车行进轮的设计及激光切割得分(15分);

D3表示项目Ⅲ的参赛小车机械拆卸得分(10分);

E3表示项目Ⅲ的小车机电联合调试得分(10分);

F3表示项目Ⅲ的第二轮小车避障行驶竞赛得分(60分);

G3表示项目Ⅲ的现场问辩得分;

H3表示项目Ⅲ的方案评审得分(50分)。

 

2. 第一轮小车避障行驶竞赛

此环节满分40分。

在赛道上按照相邻障碍墙之间最小间距为1米的规则,抽签确定障碍墙的摆放位置。由抽签决定出发线的位置。

参赛队携带在本校制作完成的小车,在集中比赛现场,加载由竞赛组委会统一提供的势能重块,进行避障竞赛。环型赛道统一按逆时针方向运行。小车需分别从两个位置出发进行避障行驶,两处出发线分别位于两直线段赛道的起始端,抽签决定首次出发位置。

每个出发位置有2次运行机会,首次发车前调试时间为5分钟,第二次发车前调试时间为3分钟,计算时取2次成绩中的最好成绩。发车指令发出后,30秒之内发出视为有效。

评分标准:小车有效的运行距离为从出发线开始沿前进方向所走过的中心线长度,至停止线(停止线是过小车停止时小车距出发线最远点且垂直于中心线的直线)为止,每米得2分,测量读数精确到毫米;每成功避过1个障碍得8分,判定依据为:小车从一侧越过赛道中心线后,绕过障碍,并再次越过赛道中心线回到原侧,判为1个越障成功,判定时以车体投影全部越过为原则。多次避过同1个障碍只算1个;障碍被撞倒或推开均不得分。越过坡道每米加20分。

成绩由两处运行分相加而得,如下:

本队得分=A31+A32

        A31(A32=距离*2+障碍数*8+坡道范围内每米*20       

本项成绩:

A3= 40*本队得分/本项最高得分

第一轮小车避障行驶竞赛结束后,在裁判监督下将车上的主控电路板拆下上交。

 

3. 主控电路板焊接及调试

此环节满分15分。

每队派1名队员参赛,在事先准备好的(主控电路)PCB裸板上焊接所有的元器件,并完成调试。要求在60分钟内完成,超时扣5分,违规减分。

超时10分钟以上本项不得分并停止该队本环节竞赛。但该队在后续竞赛中,可以申请使用原来的主控电路板,后续第二轮行驶竞赛得分扣除20%

本项成绩:

B3 = 15 - 扣分

 

4. 小车行进轮的设计及激光切割

此环节满分15分。

每队派1名队员参与竞赛;自带预装自己所用CAD软件的笔记本电脑,根据本队2个行进轮的具体尺寸,按照大赛规定的轮毂图样要求,设计出行进轮的激光加工图(比例1:1),并选择所用材料(选择范围是竞赛规则补充说明中规定的5种材料),按机械工程图标准绘制新的行进轮零件图。根据题目要求,对各队完成的行进轮零件图和加工出的零件进行评判,违规减分。

本项内容要求在60分钟内完成,超时扣5分。超时10分钟以上本项不得分并停止该队本环节竞赛,该队在后续竞赛中,可申请使用原来的行进轮,后续第二轮行驶竞赛得分扣除20%

本项成绩:

C3 = 15 - 扣分

 

5. 参赛小车机械拆卸

此环节满分10分。

每队派1名队员参与竞赛;对本队参赛小车上的所有零件进行拆卸,裁判人员根据爆炸图进行检查并拍照记录,完成后,上交2个行进轮。工具自带,现场只提供钳工台和少量台虎钳。

本项内容要求在30分钟内完成,超时扣5分,违规减分,超时10分钟以上本项不得分。

本项成绩:

D3 = 10 - 扣分

 

6. 小车机电联合调试

此环节满分10分。

各队3名队员一起,将2个新加工的行进轮和新焊接的主控电路板安装到小车上,重新装配好小车并完成调试。工具自带,现场只提供钳工台和少量台虎钳。如需使用机床加工,可提出申请,经裁判批准,可到车间进行普车、普铣、钻孔等常规加工作业,所需刀具和量具自备。

对违反规定的行为按减分法处理。如果新制作的行进轮有问题,可申请使用原来的行进轮,每个扣2分,后续第二轮行驶竞赛得分扣除20%;如果主控电路板有问题,可申请使用原来的主控电路板,扣5分,后续第二轮行驶竞赛得分扣除20%;要求在90分钟内完成,超时扣5分,超时10分钟以上联调无法完成者不得分,同时不能进入后续比赛。

本项成绩:

E3 = 10 - 扣分

 

7. 第二轮小车避障行驶竞赛

此环节满分60分。

机电联合调试完成的小车再次进行避障行驶竞赛,规则同第一轮小车竞赛。

本队得分=F31+F32

        F31(F32=距离*2+障碍数*8+坡道范围内每米*20       

本项成绩:

F3= 60*本队得分/本项最高得分

 

8. 现场问辩

各队自愿申请参加风险答辩环节,参赛队数不符合竞赛条件时抽签解决。入选的参赛队3名队员携带小车,检录上场。专家将根据播放的视频现场提问,可以协商回答问题,评委根据回答给出综合成绩。参与答辩的参赛队按答辩得分由高到低排序,得分高于答辩平均分的队将获得总分加分,得分低于答辩平均分的队将得到总分减分。

本项成绩:

G3 =(参加问辩队数/2 + 1 - 名次)*2

 

9. 方案评审

此环节满分50分。

由方案评审组对每个参赛队提交的方案文件进行评阅,其中说明书上册20分,说明书中册15分,说明书下册15分。

本项成绩:

H3 = 说明书上册得分 + 说明书中册得分 + 说明书下册得分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