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命题设计原则与要求
2009-06-22 12:44     (点击: )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活动的目标应与教育部组织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要求保持一致,以竞赛活动为平台,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激发学生学习和研究的潜能,培养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实践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和创新精神,体现“竞赛为人才培养服务,竞赛为教育质量助力,竞赛为创业就业引路”的办赛宗旨。

一、命题基本原则

竞赛命题应具有鲜明工程背景,应体现综合性工程训练的特点,突出综合性、实践性、设计性、研究性和创造性,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工程应用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为根本,推动学生了解工程环境、建立工程意识,逐步掌握现代工业生产、工艺、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素养。

二、命题考量内容

竞赛应要求参赛学生既相对分工又密切合作,围绕命题进行相关的理论分析、功能和结构设计、工艺方案设计、管理对策分析,并完成命题实物作品的制作。命题内容应体现对学生在“综合分析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工艺综合设计能力、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工程管理综合应用能力”五个方面的要求。

命题考量中的综合分析能力方面,要求学生正确理解和表述题目意图、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综合分析问题,提出合理的工作方案;创新设计能力方面,要求在完成指定功能部件或装置的规范设计的同时给予参赛学生以较大的创新、探索空间;工艺设计方面,以考核学生的工艺综合应用能力为主,要有一定的难度;实际操作方面的内容包含加工操作、装配与调整操作、检测及数据处理操作等;工程管理综合应用方面,要求学生就相应的工艺、成本、过程管理进行综合性设计、分析、处理和必要的模拟。

三、命题设计要求

命题应满足分散和集中两个阶段进行的要求,即:在分散阶段参赛队完成部分实物和设计报告,集中阶段完成特定零部件的加工、装置或系统的装配、调试和性能展示、以及现场答辩等。集中比赛的工作量以1天为宜,答辩以8-15分钟为宜。

命题应结合实际,鼓励从生产实践中提炼命题。

命题要求考核绩点设计合理,评分标准简单明了,对要解决的问题表述准确,对需要完成的任务要求明确。

四、成果形式

要求参赛学生提交设计报告和实物作品。设计报告包括命题要求的功能方案设计、结构方案设计、控制方案设计、工艺方案设计、经济成本分析和操作流程管理与模拟等。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

2009年5月16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