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会议纪要
2009-06-23 11:15     (点击: )

2009年5月16日,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会议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实验室处处长孙丽为及来自全国14所高校的组委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由国内部分高校校长、副校长,大型企业负责人等23人组成。大连理工大学校长欧进萍院士担任组委会主任,福州大学校长吴敏生、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刘志刚和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担任组委会副主任。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大连理工大学。会议由竞赛组委会主任欧进萍院士主持。

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处长孙丽为宣布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教高函[2009]78号)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她说,教育部决定从2009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此赛事是国家“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质量工程”)资助赛事之一,其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竞赛活动面向全国各类本科院校,基于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教学平台开展。

欧进萍院士指出,200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将主要采取全国决赛方式进行,根据教育部的通知要求,33个国家级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均应派队参加,各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适当方式选拔推荐一所其它院校组队参加。这一赛事对于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首届大赛的承办单位、组委会主任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将认真安排,精心组织,高水平地办好首届竞赛。

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教授详细介绍了首届竞赛的各项准备工作及赛事进展情况。全国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程训练学科组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梁延德教授代表本届竞赛筹备组向会议报告了比赛方式和命题准备情况。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章程(试行)》、《200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规则》、《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命题设计原则与要求》及《200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进度安排》等,认真研究了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专家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及其工作原则。

会议就比赛方式和命题原则展开了深入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强调实践性,突出综合性,基于工程训练平台,着眼于工程训练的发展,是比赛方式和命题设计的出发点。竞赛要有自身的特色,要区别于现有的其它竞赛,要通过比赛加强高校与企业的联系。代表们还就比赛的具体安排和命题设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参加会议的企业界代表热烈发言,对竞赛的重要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此项竞赛。

会议确定,200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定于2009年10月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6月份以前将召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专家委员会会议,正式发布参赛办法、报名通知以及竞赛命题;8月15日前完成参赛报名;9月底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专家委员会将现场验赛,并在赛后召开竞赛总结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和创新实验学院。

组委会对竞赛筹备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感谢大连理工大学为会议召开所作的精心安排。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

2009年5月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