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0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命题补充说明(三)_现场加工部分
2009-09-21 16:46     (点击: )

200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命题补充说明(三)

关于现场加工部分

[ 2009 年9月21 公布]

——————————————————————————————————

本文是对200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命题》(以下简称《命题》)的补充说明,文中内容与原《命题》内容冲突之处,以本文为准。

 

一、阀芯的普通车床加工

1、      每队选派一名队员进入普通车床竞赛环节。领取阀芯毛坯,按照抽签所对应的号码,找到各自的车床,经裁判人员确认后,挂好加工图纸及工艺卡片,取出自带的刀具、量具等,做好准备,待裁判组长发出计时开始的信号,各车床的裁判按下计时器后,才可安装工件、刀具、开动机床进行加工。提前开始者,按违规扣分。

2、在车床加工过程中,裁判将对参赛选手的操作是否规范,工艺参数选择是否正确,着装及护具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规则等项目进行考评。每发现一处违规,扣0.2分。

3、选手加工完成,卸下工件,机床复位并清理工作台面后,举手向裁判示意,由裁判停止计时,记录加工用时,选手提交加工好的阀芯零件,由裁判将阀芯零件放入对应的收藏袋中,选手须阅读竞赛记录单上的扣分内容并签字。然后收拾好自带的加工图纸、工艺卡片、刀具、量具等,离开赛场。裁判将阀芯零件收藏袋送交竞赛保管室。

4、选手在加工过程中,如果有问题,可以在通知裁判的前提下,出场同指导老师交流,但不可以将阀芯零件带出赛场,指导教师也不可以进入竞赛场内,此过程中,计时不停止。

5、若加工中因误操作出现废品,选手可以向裁判申请,由裁判带领,到领料处交回废品,再领取一个毛坯,继续加工,但本项成绩要扣减2分。此过程中,计时不停止。

6、此项环节主要为考核选手的工程训练车床操作技能,按照完成时间的先后,排列各队的名次,可并列,第一名得5分,以下,每下降一个名次,少得0.05分。得分计算合并到《命题》中的得分4公式中,即《命题》中的得分4公式修改为:


二、阀芯的铣削加工

阀芯的铣削加工,各参赛队可以在竞赛组委会提供的数控铣床和普通铣床中选用一种。

选用数控铣床加工:

1、按分组顺序,进入铣削竞赛环节,每队三名选手按照抽签所对应的号码,找到各自的铣削位置,经裁判人员确认后,由裁判陪同一位参赛队员,到阀芯保管室,签字领回本队的阀芯零件,其他队员挂好加工图纸及工艺卡片,取出自带的工具、量具等,做好准备,待裁判组长发出计时开始的信号,各铣床的裁判按下计时器后,才可安装工件、刀具、开动机床进行加工。提前开始者,按违规扣分。

2、在加工过程中,裁判将对参赛选手的操作是否规范,工艺参数选择是否正确,着装及护具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规则等项目进行考评。每发现一处违规,扣0.2分。

3、选手加工完成,卸下工件,机床复位并清理工作台面后,举手向裁判示意,由裁判停止计时,记录加工用时,(此项计时按分段取整原则,20分钟内完成,均记为20分钟,30分钟内完成均记为30分钟,依次类推405060分钟)选手提交加工好的阀芯零件,由裁判将零件放入对应的收藏袋中,选手须阅读竞赛记录单上的扣分内容并签字。然后收拾好自带的加工图纸、工艺卡片、刀具、量具等,离开赛场。裁判将零件收藏袋送交竞赛保管室。

4、选手在加工过程中,如果有问题,可以在通知裁判的前提下,出场同指导老师交流,但不可以将阀芯零件带出赛场,指导教师也不可以进入竞赛场内,此过程中,计时不停止。

5、加工中不允许使用自带的工装夹具。本工序加工必须在1小时内完成,否则本项判为没完成,不得分。若加工中因误操作出现废品,选手可以向裁判申请,由裁判带领,到领料处交回废品,再领取一个毛坯,但只可在本工序加工,不能进入车削工序,但本项成绩要扣减2分。此过程中,计时不停止。

选用普通铣床加工:

1、普通铣床操作中需要自行选择并在机床工作台上安装通用夹具(三爪卡盘、机用平口钳和分度头)。

2、其他各项要求与上述各项数控铣床加工要求相同。

 

三、阀芯的钳工加工

1、此环节主要用于完成阀芯与阀体的贯通修配。如果参赛队要求,可以放弃此道工序。直接签字表明已完成阀芯加工任务。对选择钳工加工的参赛队,进入下面步骤。

2、按分组顺序,进入钳工竞赛环节,每队三名选手按照抽签所对应的号码,找到各自的钳工位置,经裁判人员确认后,由裁判陪同一位参赛队员领回本队的阀体、阀芯零件,其他队员取出自带的工具、量具等,做好准备,待裁判发出计时开始的信号,按下计时器后,才可进行钳工加工。提前开始者,按违规扣分。

3、在加工过程中,裁判将对参赛选手的操作是否规范,动作是否正确,着装及护具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规则等项目进行考评。每发现一处违规,扣0.2分。

4、选手加工完成,卸下工件,清理工作台面后,举手向裁判示意,由裁判停止计时,记录加工用时,(此项计时按分段取整原则,10分钟内完成,均记为10分钟,20分钟内完成均记为20分钟,依次类推30405060分钟)选手提交加工好的阀芯及本队的阀体零件,由裁判将两零件放入对应的收藏袋中,选手须阅读竞赛记录单上的扣分内容并签字。然后收拾好自带的加工图纸、工艺卡片、刀具、量具等,离开赛场。裁判将阀体和阀芯零件收藏袋送交竞赛保管室。

5、选手在加工过程中,如果有问题,可以在通知裁判的前提下,出场同指导老师交流,但不可以将阀芯零件带出赛场,指导教师也不可以进入竞赛场内,此过程中,计时不停止。

6、加工中不允许使用自带的工装夹具。本工序加工必须在1小时内完成,否则本项判为没完成,不得分。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委员会秘书处

2009 921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