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赛事动态>>正文
雄鹰展翅 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整装待发
2009-10-15 16:46     (点击: )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国家“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质量工程”)资助赛事之一。开赛之际,记者来到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采访了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的三名成员:机械学院的李世彪、赵龙海,汽车学院的邵强。
 

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


  作为本次比赛的队长、创新实践基地班班长,李世彪表示,此次比赛做了充分准备,三人的分工已处于完善阶段。谈及自己负责的铣床工作,李世彪说,铣床阶段的操作是按照完成时间的多少来记录成绩的,每个时间段都有自己的评分标准。

  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梁延德老师从其他学校考察回来后,给大家介绍了其他学校的一些情况。他们从中了解到自己与其他参赛队伍的差距。从暑期培训到人员选拔,这一路走来,参赛队员们十分努力,不断克服训练中的困难,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是队员们日夜付出的成果。

  李世彪介绍说,此次比赛的队内分工是按照暑期培训选拔时的成绩,同时还考虑到个人能力与优势。由于在实践班时常用到铣床,对铣床操作十分熟悉的李世彪在培训中有突出表现,并最终被选为代表队成员之一,负责比赛中铣床阶段的操作。队中赵龙海负责机械手。编程是较为繁琐的工作,由于赵龙海逻辑能力比较强,且吃苦耐劳,因而负责机械手阶段。

  邵强负责车床加工这一阶段,他回忆起第一次做阀体的时候,整整做了一天。但在进行最后一刀的加工时,由于试件没夹紧而飞了出去,导致工件报废。现在训练时,老师要求工序时间精确到秒,每一秒都极其宝贵。

  邵强说,队员们的操作过程与其他学校操作工序有些差异,有自己的特点。大家按照既定计划稳步进行练习,不断进步。对此次比赛,邵强表示只想把自己该做的做好,在兼顾学习的同时认真训练,积极备赛。

  当被问及比赛准备阶段的困难时,赵龙海告诉记者,由于此次比赛中用到的PLC程序与过去所学的有些许不同,因而在编程阶段的摸索期,一个执行动作有时候需要重复上百遍。会突然取得一些小成绩,但也存在很多问题,需要不断去克服。他表示,大家并不看重比赛的结果。最后能取得的成绩无法预见,但他们会朝着最高目标不断努力。

  李世彪告诉记者,比赛中需要有较好的团队合作能力,最后阶段的机械安装、机械手的调试都需要组员配合完成,相应的报告书以及工程答辩也是一样。此次是大连理工大学第一次承办这样大型的赛事,作为主队,李世彪表示有优势,也有压力。(学生记者 齐婧 曾由美 张本镔)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