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赛事动态>>正文
品德 知识 团结 创新——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傅水根教授
2009-10-20 15:25     (点击: )
    首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10月17日,记者采访了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傅水根教授。

  傅水根教授说,本次大赛操作能力只是一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大赛更注重工程综合能力、工业分析能力、工程管理能力的考察,力争把教育部所要求的工程综合能力较好地通过大赛表现出来。
 

傅水根教授

  傅教授说,工程训练本身就是一个过程,是集知识、素质、能力为一体的综合型训练。工程训练非常重视实践。他对实践总结了五句话:实践是内容最丰厚的教科书;实践是贯彻素质教育最好的课堂;实践是实现创新最好的源泉;实践是心灵自我调节的一剂良药;实践是简单到综合、知识到能力、聪明到智慧转化的催化剂。他希望大学生不要光埋头书本,而是要在实践中学习书本,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创新意识,养成不断求新、求变的思维习惯。

  傅教授也提醒选手,在比赛中一个人的知识是不够的,要靠团队组合。他说,大学给了我们基础的条件,我们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大学,还取决于我们的自我修养——能不能吃苦、能不能融入这个团队,不断学习、不断进取。

  傅教授还为记者讲述了健康人的四要素:知识——帮助我们了解主客观世界,使我们变得更聪明;实践——探究世界,探究未来,发现新知识,检验我们的方案、设计是否正确;思维——知识分子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实践和知识提升思维能力,这一主观作用促进我们把想的东西变成现实;素质——德健为先、三商并重。德就是道德品德,这是素质中最重要的,做学问首先要会做人,会做人才能更好的做学问。三商就是智商、情商、健商。

  最后,傅教授表示虽然这是第一届比赛,但是大连理工大学将规则和安排都制定得比较详细,付出了很多。同时,所有的裁判都非常重视在竞赛过程中做到公正、有序、安全。大家要共同努力办好这次竞赛,为以后工程训练闯出路子、打出品牌,促进我国工程教育基地的建设。(学生记者  王碧寒  刘 琳)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