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赛事动态>>正文
活跃创新思维 促进人才培养——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实验室处处长孙丽为处长
2009-10-20 15:20     (点击: )
    10月18日上午,在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记者有幸采访了正在观看首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实验室处处长孙丽为。
 

孙丽为处长

  孙丽为处长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质量工程”资助赛事之一,目的是通过竞赛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对工科、工程教育来说,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有两个薄弱环节,一是学生的创新精神不足,二是实践能力不足。在这一背景下,我们举办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旨在加强实验教学,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孙丽为指出,目前,国家需要、社会需要、学生就业创业需要都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提出了很高要求。我们把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作为大赛的一个重要内容,从题目的设计、竞赛过程和要求都体现了“竞赛为培养人才服务,竞赛为提高质量助力,竞赛为就业创业引路”的思想。

  大赛本身不是目的。孙丽为强调,希望通过竞赛活跃学生的创新思想,推动各高校重视实践教学和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重视实践、重视能力、重视创新的氛围,建立创新环境,促进创新人才的成长。

  孙丽为说,本次大赛的指导思想是“重在实践,鼓励创新,突出综合,强调能力”,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对推动、加强、鼓励学生参与实践,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起到促进作用。(姜  雪  学生记者  齐  婧)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