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赛事动态>>正文
首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圆满落幕
2009-10-21 14:46     (点击: )

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角逐,10月19日晚,首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大连理工大学刘长春体育馆圆满落下帷幕。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选,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程师范学院、中原工学院、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等10支参赛队荣膺一等奖,哈尔滨工程大学等20支参赛队以及清华大学等28支参赛队分获二、三等奖。北京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两天的竞赛中,来自全国33个国家级综合工程训练中心所在院校和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推荐的其他院校共58支代表队,围绕“节能增效”这一主题,针对“完成一套带底阀的圆筒型容器的设计、加工、检测、机器人组装及方案分析”这一命题,按照“阀体和阀芯开启灵活、泄漏少”的要求,完成了尺寸检测、车床加工、铣削加工、钳工加工、组装、质量检测、公开答辩环节等7个环节的角逐。
      


    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主持闭幕式。竞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程维明宣布了获奖名单,出席闭幕式的竞赛组委会委员、专家委员会委员和企业界代表为获奖参赛队和学校颁奖。

      

竞赛组委会副主任、福州大学校长吴敏生代表竞赛组委会讲话。他说,在本届竞赛中,各参赛队充分展示了工程训练等各方面的综合技能,表现出当代大学生严谨治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竞赛达到了命题要求,全体评委和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取得了圆满成功。吴敏生表示,竞赛组委会将认真总结本届赛事的各项工作,并对下一届竞赛提出工作建议。今后将继续秉承“竞赛为人才培养服务、竞赛为教育质量助力、竞赛为创业就业引路”的办赛宗旨,以竞赛活动为平台,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开发学生学习和研究的潜能,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

      

竞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傅水根教授对本届竞赛进行了点评。他说,工程训练是集知识、能力和素质于一体的综合性训练。本届竞赛的参赛作品既体现了工艺方案的综合性,也体现出学生思维的创新性。当前,学生的综合工程实践能力还显薄弱,这一赛事的举办必将促进各高校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相关高校工程训练中心等宝贵的实践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四川大学巩峰同学代表参赛队员发言,表示参加此次竞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很大提高,并和其他高校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代表学校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赞助企业以及为本届竞赛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并宣布首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胜利闭幕。(齐 婧 刘 琳\文 龙海波\图)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