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赛事动态>>正文
2010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山西省预赛圆满落幕
2011-04-19 14:37     (点击: )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山西省赛区预赛于2011年3月27日到29日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参赛队有全省开展工程训练实践教学的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太原工业学院、晋中学院和运城学院等八所本科院校的36支队伍,共计300多名师生参加。

竞赛开幕式

山西省教育厅及各高校对本次大赛给予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本次竞赛的组委会,主任为省教育厅王李金副厅长,副主任为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全国吕明副校长和省教育厅高教处李换珍处长,委员由参赛各高校的副校长组成,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由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姚宪华担任。竞赛专家委员会共12人组成,由太原理工大学吕明副校长担任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分别是中北大学韩焱副校长和太原科技大学曾建潮副校长。

开赛当天山西省教育厅王李金副厅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太原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姚芝楼、校长张文栋在百忙中专程亲临工程训练中心比赛现场观摩指导,勉励参赛师生“敢于争先,敢于突破,充分展示我省高校工程训练的水平”,极大地鼓舞了参赛人员的士气。参赛各院校均有校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全程坐阵竞赛现场。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姚芝楼、校长张文栋亲临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全国大学生综合能力竞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傅水根教授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程维明副校长以及全国竞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朱华炳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念勤教授和华北电力大学张文建教授等六名专家进行现场竞赛指导,并对所有参赛队伍的技术文档报告进行了认真评阅,给出了此项竞赛单项成绩。清华大学傅水根教授还为全省参赛师生作了关于大学生综合实践训练的互动式专题报告。


互动式专题报告

此次竞赛命题为“无碳小车”即以重力势能驱动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自行小车。

竞赛项目分四个环节进行考核:

1.现场竞争性运行考核。各队设计制作的无碳小车在23.49米长的钢化玻璃赛道上按照竞赛规则自行绕每隔一米设置的障碍小桩向前行驶,以小车前行距离的远近以及避开障碍物的多少来综合评定成绩;


竞赛现场

2.现场加工操作考核。要求由组委会提供的统一图纸。使用组委会指定的材料,自行设计工艺完成指定零件的加工操作,按照实际操作评分规则记分;


实操赛场

3.答辩考核。每队的三位参赛选手,以抽签的方式选择一组题,回答时一位选手主答其他选手补充回答,由评审组根据学生现场答辩情况给出成绩;

4.技术文档报告考核。要求对导向轮作机械加工工艺卡片、加工成本分析方案、综合工程管理方案以及小车的结构设计方案做出评审和考核。

经过两天激烈、紧张、有序的比赛,专家委员会最终评出山西省赛区一等奖3支队伍、二等奖8支队伍、三等奖14支队伍。其中最好成绩之行走距离23.49米,最好成绩之绕障数量23个。

山西省赛区的竞赛成绩与全国其他已举办竞赛的省市区相比,成绩较好,特别是在现场竞争性运行考核中,成绩处于全国前列。其中太原理工大学的三支队伍的小车均跑完预设的23.49米全部赛道。最好成绩的一辆小车跑完赛道后,1000克的重块还有约200毫米的高度能量储备,如果赛道足够长,估计最好成绩可达35米左右,达到了全国同类无碳小车的先进水平。

3月29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山西省赛区预赛落下帷幕。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致闭幕词。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为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促进作用。

竞赛闭幕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