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赛事动态>>正文
赞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傅水根教授
2011-06-06 14:33     (点击: )

赞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大工锦旗迎风飘,

赛场掌声胜春潮。

不入工程训练门,

难知世界有多娇。

2011年6月5日

傅水根 于清华园

[说明]

昨晚已从大连返回北京,整个心态却还沉浸于大连理工大学所承办的“2011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赛事中。

大连理工大学为赛事所设计的“无碳小车”命题非常好,使学生和指导教师越干越来劲,越干越明确方向,越干越有动力,这也就导致整个赛场精彩纷呈。而在竞赛过程中所交替出现的必然性和偶然性,又使不同阶段的赛场结果跌宕起伏,并不时自发地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或许,这就是我们这项工程综合能力大赛的魅力所在。

这辆“无碳小车”:材料省,体积小,质量轻;成本低,设计巧,制作精;所涉及知识面广,学生反复体会设计、制作与调试的重要性和关联度;小车不加任何外在能量,只依靠重物所存储的势能和精巧的设计与制作,以及不断优化的思路与过程,就能使小车按参赛规则,绕柱远行。

该命题本身的拓展性强,学生的参与性强、参与面大,思维能力的拓展空间大,学生可在多方面动手,工程能力的锻炼全面综合,的确展现出是一项高水平的赛事。

场上的竞赛,场下的准备,不断的交流与学习,使同学们铆足了劲。“车还是那辆车,赛场还是那个赛场,人还是那个人,心还是那个心,但心态却不是那个心态”,结果就很可能不是那个结果。因此,“不断调整心态,顽强追求卓越”,已成为广大学生在不同参赛阶段的奋斗目标。

希望该赛事能为我国的工程教育改革,特别是机械工程教育的深化改革找到一个真正的突破口,并将它有计划、有准备地推向世界,使之最终锻造成一项经典的国际著名品牌赛事。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