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赛事动态>>正文
第三届全国工训竞赛-(湖北赛区)圆满落幕
2013-03-29 13:20     (点击: )

转摘: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训竞赛湖北预赛在华中科技大学落幕

一枚一公斤的小砝码,让它从不到半米的高度下坠,你能想象用它驱动小车自动绕杆拐弯吗?近日,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湖北预赛上,来自我校及武汉理工大学等24所高校的146个团队纷纷带来独具匠心的小发明,就绕障自行小车等项目展开比拼。

此次大赛主题为低成本、环境友好动力机械的设计与制造。以使大学生思考国家发展所面临的环境问题、资源问题。通过命题比赛方式,统一比赛内容,真正实现公平比赛。同时为了全面激发学生的创新与制作兴趣,命题包括:绕障小车、绕8字小车、永动器、投球机。无一例外,所有装置均不借助于外界燃料,动力源都仅仅是一枚下坠的砝码。

经过两天角逐,大赛于23日下午在武汉光谷体育馆胜利闭幕。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5所高校36个参赛队获得一等奖,三峡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高校59个参赛队获二等奖,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理工学院等十一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第一个项目中,绕过障碍走得最远者为优。在现场,圆柱体障碍物等距一路排开,参赛小车蓄势待发。随着车顶的绳系砝码缓缓下落,一系列的传动装置立即开始联动,重力势能转化为动力。根据事先计算并加以设计,小车将在跑过一定距离后自动转向绕过一个又一个障碍,仿佛拥有一双无形之眼。

然而,像这样“智能”的小车需要齿轮与传动杆之间的精密配合,稍有毫厘之失,小车启动后就会差之千里,一些小车甚至还没走几步就一头栽倒在赛道侧栏上。当然赛场上也不乏黑马,武汉理工大学代表队的小车一举绕过18杆,赢得全场眼球。
绕8字小车的比拼同样扣人心弦。小车在半张标准乒乓球台上,绕隔着一定距离的竖杆走8字,既不能触杆,也不能掉下球台。就在这么一片方寸之地上,小车完全自动转向,几乎贴着杆子和球台边缘,如履薄冰。观众目不转睛,参赛选手更是屏息凝神,生怕有半点闪失。最好成绩达到22个8字绕障。

同样是用一枚砝码,如何才能尽量发挥出它的魔力,让小车走得更远呢?本届比赛表现惊人的武汉理工大学自有秘方。带队老师马晋将其归纳为两点:“一是我们的小车走得慢,减小了阻力。二是我们采用了误差小的传动机构,小车不易偏航。”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妙的作品后凝结着选手和指导老师们的心血。华中科技大学带队老师全宗宇说:“从设计图纸、修改到生产零件、组装,前后近半年时间,任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中断整条工作链。”甚至在比赛前一天,华中大代表队的学生们仍在做最后的调试工作。

谈及对比赛的评价,湖北省及中南金工学会秘书长周世权说:“由于各高校对比赛的重视,本届比赛成绩较往届大有提高。”比如项目一的最好成绩由上届的13米升至26米。华中大工程实训中心教师唐东认为,这类竞赛描述是对所学理论进行论证的过程。

据悉,此次比赛内容包括设计文档评审、场地实际运行比赛和主要零件的现场加工比赛、场地实际运行复赛及现场风险答辩等环节。部分获得一等奖的代表队将代表湖北省参加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以及在广州学院举行的第六届中南地区港澳特区大学生机械设计与制造大赛。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